李浩

教授

  • 联系方式:lihao707@ynu.edu.cn
  • 地址:

个人简介

1970年7月生,汉族,云南省昆明市人,教授,民建省委常委、云南大学主委,硕士生导师,英国Essex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英国Huddersfield 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及技术带头人,云南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民建中央优秀会员,云南大学伍达观基金优秀奖获得者,云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经过20余年的努力工作和潜心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面上项目、云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10余项纵向课题,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政府信息化规划、咨询项目及大量横向课题。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国内第一部混合云计算全英文专著,出版中文专著一部及参编多部教材并在相关领域及重要核心期刊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获得16项发明专利及10余项软件著作权。培养超过100余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毕业。

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熟悉软件工程,同时一直研究企业ERP及数字经济建设。李浩率先提出了在云计算模式下,采用基于商业银行模型的混合云资源管理及调度策略,对混合云计算环境下包括资源定价、风险分析、预测以及分配调度等关键技术给出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思路。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分布式服务提供、服务消费以及分布式资源描述等核心要素的量化标准,并为基于服务的资源定价给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为混合云计算环境下的资源交易及服务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混合云计算、边缘计算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智慧文旅领域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

长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目前担任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理事、昆明市智慧旅游企业科技创新中心技术主任、中国商务部GMS跨境电商联盟秘书长(澜湄六国)、云南省“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专家组组长,昆明市第六届科技顾问团暨昆明市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云南省云计算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电子商会秘书长、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云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药品与食品监督局、云南省工信委、省政府、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环保厅、交通厅等多个单位信息技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