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云南大学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以下简称“实验中心”) 是云南大学较早建设的实验室,其前身分别是始建于1953年的无线电专业实验室和始建于1971年的计算机实验室。1990年实验室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实验室“先进集体”,1996、1997年有4个实验室通过省教育厅第一批和第二批“双基”实验室评估,获得了“云南省合格实验室”称号。2004年,“云南大学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2007年,评为云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在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了“电子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业务及运行依托信息学院。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中心定位和总体目标实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内部实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岗人员”三级责任制。有利于实验教学资源在空间环境、实验设施、教学队伍、经费保证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统一协调,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实验师7人、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33人。实验室用房面积为701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为3258,设备总价值2816万元。年均为本科生开设89门实验课程、280个实验项目。

       实验中心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4个协同发展的一级学科,不断提升建设水平。

       遵循“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电子信息人才培养要求,形成了以“一个核心、三个结合、四个层次”为标志的教学理念和教学体系。即,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科技活动相结合”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的“学科—专业—课程”的思路,构建由“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工程实习实训”和“研究创新实验”四个层次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

       采用优质资源融合的方式,构建了“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工程实训平台”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平台”。每个实验平台由多个功能集约、资源优化的实验室(实训室)组成。实验中心下设11个实验实训室,分别是“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信号处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系统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网络工程实训室”、“电子设计与测试实训室”、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中心”。通过长期的校企合作,实验中心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公司)建立了多个联合实验室。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实验中心已建设成为同时具有基础性、专业性、开放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

电子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大学)首页: syzx.ise.ynu.edu.cn


云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简介

       云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5年9月,是云南省首个超大规模计算中心。成立之初,中心拥有曙光TC4000A集群和SGI Prism两套并行系统,聚合浮点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分别0.5TFlops和3TB,其中曙光TC4000A的计算能力居2005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88位,在西南地区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中心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浪潮集团公司、曙光集团公司、AMD公司、Intel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并挂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云南大学分中心、云南大学-英特尔多核技术实验室。

       基于云南大学“211工程”二期和三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心实现了CERNET高速网络环境下计算资源和信息资源的有效聚合和充分共享,形成高水平低成本的计算和信息共享服务,为我校相关重点学科的科研提供了大规模高性能计算服务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为云南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供了多学科交叉的平台及环境,建成云南大学校园网格基础平台。同时,中心于2009年底获准加入教育部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二期建设的42所高校之列,是云贵地区唯一进入该计划的学校,成为ChinaGrid的云南主节点;并于2012年初获准加入教育部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的68家单位之一。

       中心定位为开放可共享的高端计算环境,以支撑我校重点学科为核心,切实为云南大学的重点学科提供计算资源和有效服务,建成了西部一流的资源共享和协同研究环境,不仅为我校相关重点学科的科研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也为提升知识创新能力提供了支撑环境。目前,中心拥有浪潮TS10000集群、曙光Nebula、曙光5000三套并行系统,聚合浮点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分别达到40TFlops和260TB,在西部地区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主要为云南大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材料计算、大气数值模拟和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多个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有效的支撑,涉及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及云南省省级项目等数十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年平均累计影响因子接近30。在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大气数值模拟方向形成了优势研究群体,研究和应用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云计算和材料计算领域,应用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高性能计算中心网址:http://www.hpcc.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