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系

简介

为适应和满足急剧增长的物联网专业人才需求,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充分利用和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学科专业和队伍建设方面的特色优势,于2016年4月成立了物联网工程系,设立“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16年9月正式招生。“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和2014年获批的“物联网工程”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共同成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这一应用型学科建设的新起点,形成物联网人才培养的本科-硕士多元化、多层次培养体系。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及其它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一门应用型学科专业。专业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学生通过学习感知层(包括传感设备、射频识别、信息感知等)、网络层(包括传感网络、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及面向产业和行业应用的应用层相关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重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为以物联网和传感网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发展培养研究、教学、设计、开发、管理、工程等方面的高素质复合人才。物联网工程专业采用小班精英制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模式,注重学生扎实基础知识掌握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就业口径宽,就业方向主要为物联网技术相关或其他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也可以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学院结合物联网工程专业特点进行师资建设,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优秀教师组建物联网工程系师资力量。物联网工程系教师既有科研基础扎实的教授、副教授,也有工程项目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他们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基金项目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分别形成了多媒体信号处理,微弱信号采集和处理,生物电信号和射电天文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的感知、控制及通信应用,移动平台应用系统开发,无人机控制、航拍、多维建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方向。教学研究方面,物联网工程系教师长期承担了学院本科、研究生的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系上教师已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和本科生专业教材,荣获了多项省校教学成果奖。在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方面,系上教师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取得众多优秀的成绩,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指导参赛经验。

专业特色与优势: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符合我国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方向,有着广阔应用领域和巨大市场需求的新工科交叉型特色专业。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促应用”的教学理念,按照基础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培养和工程实践锻炼三个层次进行课程设置,结合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境,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物联网研究、开发、实施与应用人才。本专业学生在近年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项目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和云南省金奖的优异成绩。专业基于学院拥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物联网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相关的电子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基本的计算思维能力、产品智慧化设计能力、物联网规划设计与实施能力、系统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够在物联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物联网电子及嵌入式技术课程群:物联网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嵌入式系统,物联网感知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培养学生电子设计、嵌入式开发、主流开源软硬件资源使用、物联网系统设计能力;物联网通信网络课程群: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工程,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网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无线通信,培养学生在物联网通信技术、通信网络、数据传输等方面的理论分析和工程实践能力;物联网软件开发课程群: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培养学生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物联网软件程序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技术企业、政府等单位从事物联网技术的研究、教学、开发、设计、管理、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主要在新能源、新农业、互联网、数字医疗、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农业、智慧电网、现代物流、车联网等新兴行业从事嵌入式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智能信息采集与处理、物联网软件开发、UI设计及测试、技术销售工程师、电子产品设计工程师、硬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办学特色

本科生导师制及小班精英教育

物联网工程专业招生人数控制在20-30人左右的小班规模,为充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双创能力的宗旨,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施行本科生导师制、小班精英教育模式。导师制有明确的管理规定、监督实施和质量保证,基本实现5-6名本科学生配备一名导师。导师制的改革实行,将带动导师对本科学生的学业指导、人生引导、科学研究指导等方面的影响,将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培养产生深远的影响。


嵌入式系统培养方向

为进一步实施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学生实验动手和创新能力,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方面,物联网工程系着力加强嵌入式系统的培养方向,从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逐步推进嵌入式软硬件相关基础课程的学习,贯穿了围绕嵌入式应用系统开发的递进式教学体系。配合该培养模式,同时开发学生第二课堂和丰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物联网工程系为本科学生配发“嵌入式口袋实验套件”,激发和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该实验套件每学年春季学期配发给大一学生,学生自由使用直至大四毕业设计完成为止;实验套件既可供每学期计划安排的相关配套课程使用,还可供学生课外的自主创新项目训练。


自主创新的项目驱动学习模式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第一课堂的理论学习为基础,以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为第二课堂,以各种全国性科技竞赛为契机和动力,建立并完善学生自主创新的项目驱动学习模式。学生提出创新项目问题,教师帮助学生完成项目的设计构思与具体实施,在此过程中,充分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经过多年的实施和积累,信息学院各系已经形成了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云南大学科技节活动等为基础的科技竞赛氛围。同时为提高学生课外自主创新项目的完成水平,物联网工程系组织相关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如:何乐生老师“基于嵌入式处理器STM32若干应用系统”专题讲座、周永录老师“Arduino硬件及传感器的认识应用”讲座、刘宏杰老师“无人机新技术讲座和飞行操控”。


教师和学生多元化的学习交流

为紧跟信息科学的技术发展潮流,物联网工程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高层次的教学和科研研讨会,积极参与物联网高新企业的校企合作交流活动,组织物联网高新企业工程师走进大学课堂的活动,积极开展与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同时,物联网工程系积极组织学生以多种形式深入企业与社会开展参观、体验、学习活动,不断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




后记

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年首次招生20名学生,分别来自陕西、福建、云南等全国5个省市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其中云南省内生源占45%,省外生源占55%。综合近一学年的学习情况,同学们精神状态饱满,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高涨,特别是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如火如荼,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层出不穷,正在通过不断的学习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我们是团结友爱的集体,我们是充满活力的集体,我们是满怀希望的集体。亲爱的同学,我们诚挚地邀请你,欢迎你来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