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简介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1984年,是云南省内高校第一个计算机院系,现有一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云南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是云南省唯一的计算机类重点本科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云南省唯一的计算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具有鲜明的区位、资源和民族文化的特色和优势,代表了云南省计算机学科教育的最高水平,在西南地区乃至国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示范基地、Google中国大学生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 CSP)认证云南大学考点,是云南省内第一个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1998年和2000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4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自主设立二级学科硕士点“服务科学与工程”和“物联网工程”,2016年获得云南省唯一的计算机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6年入选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同时获批云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先后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台湾元智大学、比利时鲁汶工程联合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具有较好的国际化办学条件和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与副教授23人、讲师14人,6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在数据科学与海量信息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与视觉计算、计算机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等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培养了云南省60%以上的计算机专业人才,每年为武警部队培养50余名本科国防生、20余名具有硕士学位的国防生,培养了10余名南亚东南亚留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国防事业技术骨干培养、国际化办学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本专业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求是务实、协同创新”的办学理念,优化专业结构,打造品牌专业。近年来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以及“新工科”专业内涵和人才培养需求,面向云南省、中国西部地区和南亚/东南亚等地区,逐步建成学科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信息技术转化与推广的桥头堡,成为IT类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计算机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云南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引领品牌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云南省唯一的计算机类重点本科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B-类学科。本科课程按照高性能计算与移动互联网、数据工程与智能信息处理、图形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等三个“特色课程群模块”设置,实现本科人才的分类培养。基于学院拥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移动互联网开发课程群: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应用软件开发实训、软件工程、分布式软件开发技术、操作系统、编译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课程群:计算机图形学、数码摄影、数字图像处理、虚拟现实及应用技术、视觉计算与应用、艺术认知与计算;数据与知识工程课程群:数据库技术、计算思维、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基础、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课程群: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及实践、系统集成、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嵌入式系统、云计算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技术企业、政府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教学、开发、设计、管理、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在工业、信息、医疗、教育、电力、金融等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找到具有高待遇、高发展空间的工作岗位,从事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软硬件系统的生产和营销,金融、贸易、商业机构的信息采集和分析等领域的信息系统维护、软硬件开发、软硬件测试、游戏开发、ERP开发等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1、专业方向特色鲜明

本专业结合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发挥计算机学科自身的学科优势,拓展特色专业建设的成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提出专业改革的总体思路:面向产业、夯实基础、分类培养、强调实践、重视交叉、突出创新。以科研促进教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依托优势学科建设教学团队,形成优势特色课程群,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高素质创新型的计算机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动服务云南省信息化建设,发挥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中心辐射中心和民族团结示范区等区位优势,体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开展协同创新。大力推动产学结合,以就业为导向,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在西部高校中较早地建立了与企业合作进行人才培养的机制。率先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公司、云南日报集团、云南云商汇网络、昆明金软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30多个校外实习和就业基地。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以“以横促纵、以纵带横”方式,强化市场需求的引领作用,形成云南省培养信息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和产学研高地,服务地方经济显著,为云南省及西部相关高校的人才培养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本专业实现了云南省电子信息领域许多零的突破,是云南省内第一个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本专业发挥学科优势,注重与软件工程、数学、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交叉,以课题研究、平台搭建、服务地方、产品孵化、人才培养、学科和团队建设为主线开展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研发工作,推动学位点的建设,实现了“本-硕-博”人才培养一体化、多元化、多层次培养格局,成为云南省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2、健全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

改变过去封闭式的培养模式,和共建单位及重点产业相关企业部门合作,建立开放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包括教师实验室开放,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和应用创新工作;课程开放,把和重点产业发展相关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引入课程教学;课外科技活动开放,安排教师和企业工程师指导,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双创实践等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创新能力和工程能力;实习实践培养环节开放,在学生实习实践培养环节充分发挥产业工程人员的优势,实行双导师制,有效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

根据云南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东南亚周边国家信息化发展需求,本专业建设贯彻理工结合、夯实基础、分类培养、强调实践、重视交叉、突出创新的教学理念,结合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发挥计算机学科自身的学科优势,以教学团队建设为依托,以课程群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造,建设效果初步显现,建设了数据与知识工程、图形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与移动互联网3个教学团队。近年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改项目近20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出版专业特色教材20余部,本科生考研升学率25%-30%,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通过率约38.6%,本科就业率95%以上。

3、多层次实践教学及课外科技活动

本科就读期间,本专业学生能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并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以及云南大学本科生科研项目,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形成毕业论文,申报科研奖励,参加科技作品竞赛,促进本科生教学和科研的良性发展,为研究生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系上教师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科技活动,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云南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指导经验。

本专业近三年获得本科生创新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8项,校级立项20余项。先后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取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摸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云南省一、二等奖30余项;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赛、甲骨文杯Java程序设计竞赛、泛珠三角(9+3)安利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云南省计算机作品赛等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30余项。


4、计算机软件设计能力认证的专业人才驱动

计算机专业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工科专业,本科学生无论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还是继续进行研究生的学习,程序设计能力的高低始终是衡量一名计算机专业学生能力高低的最重要指标,是影响学生今后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技能。计算机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程序设计竞赛是编程能力的检验平台,能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综合能力,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团队素质,同时也能获得各个IT公司的资质认证。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合作,引入“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体系,为云南高校学生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认证的考点,为云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硕士专业的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以此为突破口,继续稳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促使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具有较强的动手开发能力。


后记

建系30余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已经培养了2000余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迅速,随着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一定时间内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仍将很大。如果你也对计算机科学技术感兴趣,如果你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如果你也渴望成功,云南大学等着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诚挚地邀请你,欢迎你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