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电子工程系

简介

       云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前身为无线电电子学专业,始建于1956年。电子信息工程系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办学条件,形成了具有特色和影响的学科群,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奖。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等项目多项。本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博导3人。本系教师可指导的博士研究方向为:自适应信号处理与智能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信息传输理论与应用;硕士研究方向为: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分析与信息处理、生物医学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本系学生参加全国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多次获奖,历届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专业特色与优势:云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云南省最早的电子信息工程重点本科专业,已入选云南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近30%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深造。本专业课程按照电路与智能硬件设计、信号处理与嵌入式软件设计、移动信息系统开发三个特色方向设置,有较宽的专业口径和优良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大赛中多次获得国家一等奖。依托于信息学院拥有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医学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能够为毕业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良好条件。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中的电子技术、信息系统,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具备在本领域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电子信息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课程群: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EDA基础,可编程器件与硬件描述语言,模拟电路设计实践,培养学生对电路的分析、设计和制作实现的能力;信号处理课程群: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测量基础,信息理论与编码,自动控制原理,培养学生对电路中的信号、信息的检测、分析、处理、操控的实际应用能力;软件编程课程群:数据结构基础,面向对象信息系统开发,嵌入式系统及其开发,系统建模与仿真等,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进行分析、设计和开发的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胜任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及工艺检测、工程安装、产品销售服务等工作,到比亚迪、京东方、海康威视等高科技企业中担任程序设计工程师、电路开发工程师等,也可到移动、电信等运营商企业或者银行、保险公司等企业中担任软硬件维护或技术管理的工作。还可以到高、中等院校或新东方等培训企业中从事技术培训工作。也可继续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