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4 信息学院

高水平信息通信前沿技术论坛隆重举行,助力我院信通学科新发展

2023年11月18日,由云南大学和《通信学报》主办、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承办的信息通信前沿技术论坛(2023)暨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报告厅顺利召开。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作题为《现代语义通信及实践》的东陆高端学术论坛报告。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知名高校50余名学者、云南大学200余名师生参会。

吴涧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为支撑云南数字经济高效运转,促进信息通信行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共生、持续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云南大学联合通信学报,举办“信息通信前沿技术论坛(2023)”,结合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科学问题、技术挑战、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创新思想,交流信息与通信学科建设经验,这对促进云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服务和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有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教授作题为《现代语义通信及实践》的东陆高端学术论坛报告。张平院士从现代语义通信产生背景、概念及挑战、核心创新及典型实践四个方面全面阐释现代语义通信技术。报告围绕现代语义通信的概念、理论、方法等方面展开,并结合恶劣信道条件下视频、语音等应用场景,展示现代语义通信的技术优势。

东南大学沈连丰教授作题为《巨型星座卫星网络若干关键技术研究》的特邀报告。沈连丰教授以分析低轨卫星网络的国内外现状,并探讨低轨卫星网络的发展趋势以及核心技术,论述巨型星座卫星网络的若干关键技术,讨论巨型低轨卫星网络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相结合的方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作题为《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架构、协议与应用》的特邀报告。该报告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三个方面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必然性、可行性与困难性,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无人系统安全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黄铭教授作题为《边境电磁空间无线电安全》的特邀报告。黄铭教授指出,电磁空间是国家的主权空间,随着无线电应用的快速发展,无线电业务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电磁空间已成为大国竞争的前沿和中心。研究电磁空间无线电安全,并促进将其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陈哲副教授作题为《太赫兹固态电路及其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陈哲副教授围绕固态太赫兹高速无线通信技术这一主题,指出开发无线通信的新频段已逐渐成为解决此矛盾的一种共识,采用固态电子学的技术途径实现无线通信系统,这对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走向实用化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刘夕龙副教授作题为《绿色通信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刘夕龙副教授通过对现代社会的一系列能源问题展开叙述,介绍绿色通信学科所面对的研究热点,通过讨论该领域内的科学问题,并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与相关成果,讲述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更好地为现代通信基础设施和通信终端设备提供绿色供电。

张学杰院长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指出,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科研工作者,全面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全面服务和主动融入“数字云南”建设,离不开在座的学者、老师及同学,让我们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成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此次论坛紧紧围绕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科学问题、前沿技术和创新思想等,交流信息与通信学科建设经验,对加快信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培养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