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师生参加通达杯软件无线电大赛获得佳绩

2023年3月13日下午,第五届ADI通达杯软件无线电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信息学院通信工程参赛队在与50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后,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成功参赛奖2项,常俊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届ADI通达杯软件无线电大赛是由电子信息行业国际知名公司安那络器件(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共吸引包括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的近三百名学生参加,历经初赛、复赛、决赛测评三个阶段。大赛以ADI的PLUTO软件定义无线电平台为基础,命题灵活,着眼通信系统方案的设计和实现,极大地推动了软件无线电在本科教学中的应用,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整合贯通和扩展延伸,各参赛队伍各显所能,提出创新想法,挑战无极限。大赛专家评委通过审核解决方案,现场测试,评价性能指标,以及现场问答,综合打出成绩。

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常俊老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在颁奖典礼发言中表示,软件无线电大赛创新学科竞赛的育人模式,提高了广大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思路,提升了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希望同学们将竞赛中不怕困难、坚持不懈,敢于挑战的竞赛精神带回到学习生活中,影响更多的同学投入到ADI“通达杯”的竞赛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云南大学早在90年代,就与ADI公司合作,建立了“数字信号处理(DSP)联合实验室”,后在2020年又建立了“云南大学-ADI 软件无线电技术联合实验室”。信息学院注重对学生学思贯通、知行合一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紧密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建立“以赛促学-以赛助教-以赛激创”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充分挖掘和锻炼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提高了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向社会输送信息领域的实践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