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学生获得2022中国计算学会(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银奖4项

12月11日,在由信息学院组织承办的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F CCSP)中,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数统学院学生获得了全国总决赛银奖4项,铜奖4项。CCF CCSP由清华大学等15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多名院士担任竞赛委员会委员,是旨在提高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的全国计算机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竞赛。

本次竞赛受疫情影响改为在线举办,最终有来自54所高校的763位选手报名参赛,这些选手参加了长达6小时的线上竞技。本次参赛的选手,是从4万多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优秀选手。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而CCSP竞赛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

本科生院对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和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4月,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作,引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该认证的引入为云南高校学生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认证的考点,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为云南大学10余个开设程序设计类课程专业的学生提供检验编程能力的平台,以此为突破口,继续稳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六年多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云南大学考点共组织了18次认证考试,累积3000余人次报名参加CSP认证考试,参与学生涉及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等单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信息学院连续多年组织了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等程序设计类认证与竞赛,紧密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改革,提高了信息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信息类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竞赛的开展,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成效。

 

本科生院、信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