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承办第二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2)

为推动虚拟现实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科学研究,促进虚拟现实技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在产业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2022年11月17-20日,由中国仿真学会、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和云南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2)”在昆明顺利举行,大会同期举办了“2022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ICVRV2022)”和“2022中国虚拟现实大赛(CCVR2022)”。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全国虚拟现实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嘉宾及部分高校研究生等20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网上关注度近2000人。

ChinaVR2022现场

11月19日上午,ChinaVR 2022大会开幕式举行。大会主席王涌天教授在大会致辞,他指出中国虚拟现实大会共同探讨虚拟现实前沿科技进展、关键技术创新与展望、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本次大会为本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培养虚拟现实科技人才,促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推广应用。

大会主席王涌天教授致辞

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ChinaVR是国内顶级的虚拟现实领域学术会议,大会召开将对云南大学信息学科建设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云南大学将围绕信息学科前沿,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借助先进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计算、数字媒体等技术,为虚拟现实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贡献云大智慧和力量。

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邀请了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专家学者,带来了9场高水平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为大家做了《从虚拟现实1.0到虚拟现实2.0》的特邀报告,指出虚拟现实特征逐渐从沉浸性、构想性和交互性,扩展到智能化、互通化和演变化,构建虚实混合空间、物数空间,有助于大幅度提升各行业领域的生产和服务运行效能。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张亚勤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物理世界和元空间》的特邀报告,提出数字化3.0是信息智能+物理智能+生物智能,是原子、分子与比特的映射,是物理空间与元空间的融合。北京大学朱松纯讲席教授介绍了《对称现实-迈向人机共生的智能时代》,指出对称现实是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的融合结果,是迈向人机共生智能时代的重要路径。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教授特邀报告题目为《艺术与科学融合中的沉浸与创想》,指出虚拟现实艺术是多种技术的融合,设计应该通过自然和人文价值并重、科学与艺术融合,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来推动创新。

大会期间,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智能三维建模、三维渲染与仿真、智能人机交互、元宇宙、几何建模、可视计算与仿真等领域,为参会者带来4场会前课程、4场主题论坛、1场年度进展报告、4场学术论文交流报告,以及VR之夜、研究生论坛、墙报与展示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丰富的活动为参会专家、学者了解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提供了平台,为学术界与产业界搭建了沟通桥梁。

ChinaVR 2022合照

 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由赵沁平院士于2001年发起,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是国内虚拟现实领域最早、最重要和最具规模的年度科技盛会,至今已经在北京、深圳、南昌等地举办了21届。

当前,国家正在全面推动虚拟现实创新技术发展战略,大会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省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加速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应用,对云南大学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以及云南的虚拟现实研究与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