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2日至7月13日,信息学院成功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活动吸引了国内230余名大学生报名,最终来自30余所高校的6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网络云端举行,信息学院副院长钱文华老师主持会议。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赵征鹏老师致欢迎辞,他对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展示信息学院的风采,吸引优秀大学生加入信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点主任张榆锋老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位点主任梁虹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位点主任张俊华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位点主任李维华老师,以及特邀报告讲者出席了开营仪式。

随后,钱文华老师介绍了云南大学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并介绍了信息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定位、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招生政策等,他表示信息学院十四五期间将完善学科布局、发展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欢迎优秀营员报考云南大学。张榆锋老师、梁虹老师、张俊华老师分别介绍了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点的学科特色、研究方向、育人成效。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周丽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谭程明副研究员、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陶大鹏教授先后带来“异质信息网络分析”、“太阳无线电波CT诊断”、“机器智能研究与应用”三场精彩生动的主题讲座,为营员展示各自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挑战与应用,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激发起营员的学习兴趣,营员与报告讲者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了解了信息学科前沿动态以及学科特色。

当天下午,学院青年教师王津博士、陈哲博士、闵文文博士、杨志柳博士和郭怡博士分别为营员带来了五场专题报告:“Deep Learning fo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太赫兹无线通信技术”、“结构稀疏矩阵分解及其在癌症数据中的应用”、“基于几何语义深度学习的机器人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低功耗集成电路的发展与现状”,通过专题报告及交流讨论,营员对信息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7月13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点分别成立面试小组,听取营员们既往学习、科研情况的汇报,并从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英语等方面对营员进行考察和测试。

7月13日下午,信息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举行了结营仪式。钱文华副院长、张榆锋老师、李维华老师、郎恂老师、贺康建老师和营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营员学习收获和感想,各位老师也对营员关心的学科方向、导师选择、奖助学金等问题进行解答。之后,出席结营仪式的老师为获评优秀营员的同学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并对营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参加活动的营员也对信息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对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给出了高度评价。至此,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在云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全国各高校的优秀营员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感受到了云南大学百年奋斗征程,以及“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南大学精神,了解了信息学院的学科特色方向以及师资力量,活动的开展为全国各高校优秀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也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学院生源质量,扩大信息学院声誉和影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