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研讨会”

为促进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交流与创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发展,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云南大学主办,CSIG数字文化遗产专委会、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3-24日顺利举行。会议得到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艺术学院、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线上关注度接近4000,线下多个分会场参与研讨会。

研讨会线上合影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张学杰院长主持,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王涌天副理事长、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杨澄副厅长,云南大学副校长吴建德教授三位嘉宾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12月23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潘志庚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耿国华教授共同主持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郭宗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郭物研究员、武汉大学黄先锋教授分别就文化数字化、数字仿真、虚拟人技术、三维扫描及三维建模、数字考古及文化遗产数字保护等主题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和成果展示,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12月23日下午,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和云南大学徐丹教授共同主持“文化遗产与保护”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张俊松教授、浙江大学吴鸿智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侯妙乐教授和杨溯博士、浙江大学刁常宇副教授做专题报告,报告从书法艺术作品数字化仿真、文物数字化重建、数字文化虚拟修复、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等角度出发,介绍了数字化技术运用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关键问题等,为参会专家、学者了解数字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数字化及保护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提供了平台。

专题报告之后,武汉大学肖春霞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赵海英副教授共同主持“文化计算与数字文化产业”专题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建国研究员、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沈贵华高级工程师、武汉大学翁子扬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赵海英副教授、腾讯研究所舒展副院长、北京玖杨博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张从龙副总裁做了论坛分享。论坛开展了博物馆数字化转型思考、文化计算前沿技术、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探讨,为学术界与产业界搭建了沟通桥梁,为高校和研究机构了解企业技术需求、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平台。

12月24日,由云南大学钱文华教授和李浩教授共同主持“智慧旅游与云展览”论坛。云南大学李浩教授带来“数字经济的云南省实践:一部手机游云南”、云南大学张熹副研究员带来“活态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研究”的报告和展示。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李富经理介绍了公司动捕产品“创梦达”的技术和应用案例;云南艺术学院缪祥彦副研究员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介绍和展示。之后,论坛嘉宾围绕民族文化的数字保护和传承、智慧旅游与数字文化的融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拓展应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专题论坛

至此,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圆满结束,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文理交叉、理工交融,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互通互融、共同发展创造了机会。

线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