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0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在第七届“CEMEE杯”电磁环境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佳绩

2021年6月至9月,由电子信息系统复杂电磁环境效应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先进船舶通信与信息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联合举办的第七届“CEMEE杯”电磁环境数学建模竞赛在线上举行。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参赛队在与近100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后,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优秀奖,位居前10。

赛事吸引了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南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院校和研究机构积极参与,竞赛组委会采取双盲评审的方式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10篇,包括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本次比赛中,信息学院陶大鹏教授指导的参赛队提交了题为“基于多层感知机的信号数据识别”的建模论文,利用深度学习方法、射频源个体识别技术以及射频指纹特征提取技术,建立了简洁的预测模型,给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测结果。该项技术在频谱资源管控、无线网络安全、认知无线电、战场态势分析以及战场敌我识别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途径,建立“以赛促学-以赛助教-以赛激创”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并实践国家“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云南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学思贯通、知行合一,建立理论与实践应用之间的联系,充分挖掘和锻炼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不断向社会输送信息领域的实践型人才。

附:获奖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