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召开“物联网工程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会

2020年5月21日上午,根据云南省学位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本科高等学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及授权专业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学位【2018】19号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物联网工程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会在云南大学信息学院1110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余正涛教授、副院长李英娜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范菁教授、昆明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渝妍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杨棣教授组成评审专家组,对“物联网工作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进行评审。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相关领导介绍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基本情况和建设特色,信息学院副院长、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普园媛教授对评审会的背景和目的进行说明,并详细介绍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和自评情况。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审阅了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相关材料,并实地考察教学、实验设施,并与教师及管理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从课程设置、实验条件、科技竞赛、激励机制等专业建设的不同方面进行质询,全面细致了解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

经过讨论与评议,评审专家组对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各项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物联网工程专业围绕国家战略和云南省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培养,专业特色鲜明,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形成了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体制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运行有效;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生师比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占比较高,全面实行导师制,有效培养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已基本建成满足本科教学的软硬件实验条件,实验设备能很好服务于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实习实训课和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

专家组一致认为云南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达到了云南省新增列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的条件,同意通过评审。建议进一步加大师资引进及经费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学生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