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信息学院

全国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

由全国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哈尔滨工业大学、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9年第九届全国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培养工作会议,于2019年8月14日-15日在云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和工作部署,就课程思政和工程伦理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在线课程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教学案例建设,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建设,以及校企合作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议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杨鉴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丁中涛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全国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云南大学建设发展、以及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

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140余名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的骨干,参加本次会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姬红兵教授致辞,并作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与管理”报告,介绍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建设和改革趋势。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宏伟教授致辞,并作了“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介绍了协作组的工作计划。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卢先和副社长致辞,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在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沈岩教授作了“着力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万良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教育合作部吴林托总监,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对外合作部王成副总监,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岳昆教授等专家,在研究生金课建设探索与实践、企业对计算机技术领域高层次工程人才的需求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在线课程建设、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会议上,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协作组成立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在线课程建设、工程伦理课程建设、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研究生教材建设、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教学案例建设、校企合作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6个工作组,各个工作组就工作目标和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会议针对计算机技术领域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的相关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在促进我国计算机技术领域教育改革、高层次人才培养、同行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