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信息学院

学院成功举办“太阳观测与高分辨图像重建暨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9年6月10日,由学院和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共同主办的“太阳观测与高分辨图像重建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院举行。

讲座论坛由岳昆副院长主持,张力副校长到场致辞,信息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数十位师生全程参与本次活动。本次讲座论坛特邀知名天文学家、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刘忠研究员作了为期五天的专题报告。

刘忠研究员的报告紧扣天文观测的前沿交叉学科问题,系统、生动讲述了太阳观测的相关理论,重点介绍了太阳高分辨图像重建的方法,围绕当前和正在建设的太阳观测系统以及即将开展的大科学工程,提出了图像重建算法优化、人工智能及并行化图像处理、大规模数据存储与数据挖掘、自适应光学矫正大气湍流等一批亟待解决突破的科学问题。

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和国家基金的支持下,学院多个团队业已在天文技术领域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有了较多的技术积累,通过本次讲座论坛,双方研究团队在多个交叉研究领域形成了具体的合作意向,学院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就共同组建天文观测技术实验中心初步达成了共识。

 

 

信息学院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