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学生获得2019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西南赛区冠军和季军

2019年5月18日,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组织13名学生赴四川大学参加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信息学院本科生廖小澄获西南赛区冠军、软件学院硕士生向鸿鑫获西南赛区季军,其余学生获得铜牌等奖项。具体获奖名单见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网站:

https://www.ccf.org.cn/c/2019-05-21/665725.shtml

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6年开展的一项面向大学生的计算机竞赛,至今已开展3年。CCSP竞赛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为初赛,以CCSP分赛区竞赛为复赛。分赛区竞赛强调个人的计算机专业能力,除了考察算法设计等编程能力,还重点考察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能力,是各高校和企业选拔计算机人才的重要平台。

2019 CCF CCSP分赛区竞赛5月18日在全国7个赛区同时举行,分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赛区)、北京邮电大学(华北赛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赛区)、湖南大学(华中赛区)、深圳大学(华南赛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赛区)、四川大学(西南赛区)等7所高校承办。本次分赛区竞赛的优胜者中将有部分选手进入2019 CCF CCSP总决赛,总决赛将于10月在苏州举行,参加第14-17次CSP认证的成绩优秀者仍有机会获得参加总决赛的机会。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共组织了13名近4次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本次竞赛,分别由CSP认证云南大学团队成员袁国武、薛志敏、谭明川、张骥先、王津、杨旭涛老师担任指导教师。CCSP分赛区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命题、服务器统一评测,共3道题,满分300分,现场实时展示排行榜。选手们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各赛区最终决出金、银、铜奖榜单。本次由袁国武、薛志敏、谭明川三位老师带队前往四川大学参加西南赛区的竞赛

赴四川大学参赛学生合影

 学校教务处、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对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和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给予了大力支持。2017年4月,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作,引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该认证的引入为云南高校学生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认证的考点,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为云南大学10余个开设程序设计类课程专业的学生提供检验编程能力的平台,以此为突破口,继续稳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

两年多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云南大学考点共组织了6次认证考试,累积1000余人次免费报名参加认证考试,参与学生涉及信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等单位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10余个专业。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升和程序设计类竞赛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认证成绩提升明显,为学习C、C++、Java、Python等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检验学习效果、提升编程能力的平台,由CCF签发的CSP认证证书也为这些学生的就业和升学提供了能力的证明。

CCF CSP认证云南大学考点考试现场

CCF CSP认证云南大学团队人员合影

 云南大学由于组织CCF CSP认证考试成绩突出,2018年5月成为39个首批CCF CSP认证授权挂牌单位之一;2018年7月被授予CSP认证优秀单位,全国获得该荣誉的仅26个高校。

云南大学获得全国39个首批CCF CSP认证授权挂牌单位之一

云南大学CSP认证负责人袁国武副教授代表云南大学领取CSP认证优秀单位奖牌

CSP认证优秀单位奖牌

2019年1月,云南大学教务处设立了“云南大学学科竞赛项目”,CCF CSP认证云南大学考点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袁国武副教授申报了“程序设计类”项目,该项目获得了教务处的立项,并给予经费的支持,能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CSP认证及CCSP竞赛。

云南大学“程序设计类”学科竞赛项目实施流程

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推进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有力保障,是云南大学计算机类相关本科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专业型硕士生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培养质量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