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信息学院

数字化传播让“非遗”焕发新光彩,《中国科学: 信息科学》发表信息学院优秀成果

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符号载体,拥有丰富历史文化价值, 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中华文明、促进文化繁荣、构筑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动我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记录、分析、呈现、传播等方面的研究,《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于近日组织出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专刊",专刊收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的8篇优秀成果,内容涉及中华书法、民族文化图案、舞蹈、藏族唐卡、西南织物蜡染工艺等方面的数字化研究,其中包括信息学院师生的两篇优秀成果。

我院博士生喻扬涛、徐丹教授、钱文华教授的论文"蜡染冰纹生成与染色模拟"针对西南少数民族的传统技艺中蜡染冰纹和蜡染布料染色两个关键工作进行模拟,使用形态修正、扰动等方法改善冰纹形态及视觉效果。建立布料模型,建立扩散微分方程,有效模拟了晕染现象。

染制结果展示

我院博士生张浩、徐丹教授的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少数民族绘画情感分析方法"以包含云南版画、油画、重彩画、水彩以及水粉画的数据集为基础,通过微调卷积神经网络模型, 对少数民族绘画的艺术情感进行分析和讨论。该文分析了艺术绘画的色相、亮度、饱和度以及对比度对神经网络模型情感分类的影响。在公共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其分析精度超过目前先进水平。

绘画情感分析结果展示

 

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工作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化研究是我院特色优势方向,本方向立足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针对其多样性、独特性和不可再生性等特点,利用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视觉计算与认知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和技术,在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数字保护和传承、民族艺术风格化绘制、虚拟现实和视觉计算的研究和应用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这两篇优秀成果的发表,也凸显了我院研究团队的水平和实力。对于培养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的创新性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