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首届“智能计算”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2018年7月15日至7月18日,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首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此次夏令营以“智能计算”为主题,旨在通过夏令营活动提升营员对智能计算相关学科的认识,帮助他们了解研究前沿、信息学院在智能计算领域开展的代表性研究工作,促进营员对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的了解、营员的相互交流,激发营员的科研兴趣、发掘科研潜力。同时,本次活动选拔了优秀营员,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和预录取通知书,为他们本科毕业后到云南大学继续深造提供机会。

7月16日上午,夏令营开幕仪式在信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信息学院副院长岳昆教授致欢迎词,对18位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信息学院院长杨鉴教授对营员在云南大学期间的活动提出了殷切希望;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苏茜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日程安排;张骥先老师向营员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取得的科研成果。之后,本次夏令营班主任王展老师带领营员参观了学校图书馆、明远楼、泽湖,以及信息学院实验室、科创中心等。7月1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点组织面试小组,分组对9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9位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营员进行面试,同时营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交流和讨论。为丰富营员们的文化生活、加强营员之间的相互了解,7月16日晚学院组织营员在校内观看了电影。

7月17日上午,应邀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Yasuhiko Nakashima教授、日本龙谷大学的Mutsumi Kimura教授、日本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张任远助理教授,为夏令营做了特邀报告。Yasuhiko Nakashima教授向营员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NAIST, and The End of Normal Computing Era-The Opportunity of Next Generation Computing”的学术报告,Mutsumi Kimura教授向营员做了“Neuromorphic Hardware using Simplified Elements and Thin-Film Semiconductor Devices”的学术报告,张任远博士向营员做了题为“Approximate Computing: A Feasible Solution for Post-Moore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营员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学员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智能计算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此外,学院安排了以上三位来自日本的专家与营员及信息学院教师和在读学生,就今后研究生交流访问、出国深造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加强了营员对信息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思路和举措的了解。

7月17日下午,18位营员在云南大学楠苑操场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同学们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隔空取水”、“信任背摔”等任务,他们在操场上留下了汗水,却增进了友谊、收获了成功和笑容。

7月18日上午,为了加强营员对信息学院研究方向和特色的了解,围绕“智能计算”主题,信息学院王津老师向营员做了题为“Deep Learning fo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学术报告,钱文华老师向营员做了题为“云南民族文化数字媒体计算与保护”的学术报告,钱蓉蓉老师向营员做了题为“Smart Antennas for the future generation of wireless networks”的学术报告。营员在深度学习、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射频通信等领域与讲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对信息学院的特色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7月18日下午,信息学院举行了此次夏令营结营典礼,结营典礼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岳昆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苏茜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研究生院徐瑾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致辞,对18位营员在云南大学期间的优异表现进行祝贺,介绍了云南大学在研究生入学、培养、毕业、奖助学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热诚欢迎营员将来到云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研究生院徐瑾副院长、信息学院岳昆副院长、信息学院赵征鹏副书记向18位优秀营员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和云南大学研究生预录取通知书。夏令营4位代表发表了他们对这几天营员生活的感悟,对云南大学及信息学院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将珍惜本次活动,努力奋斗,不辜负云南大学各位老师的殷切期望。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位点主任钱文华副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宣布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首届“智能计算”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结营。

信息学院精心设计的首届“智能计算”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营员提供了了解和认识云南大学的平台,促进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受到营员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夏令营,旨在吸引优秀的大学生到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继续深造,对提升信息学院的影响力和生源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拔尖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