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活动概述

广泛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

——摘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奋力开拓的时代精神,信息学院按照《共青团云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勤学、创新意识,唤醒学生时代责任感。

本次“三下乡”活动由16级辅导员王展老师和17级辅导员安红萍老师带领学院的十七位同学前往安宁市小菜园社区服务站的留守流动儿童之家进行为期一天的服务活动,给留守儿童及部分留守儿童家庭送上关心和慰问。


一对一心理辅导

2018年7月19日早,两位带队老师带领同学们乘车前往安宁小菜园社区服务站,服务站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早早地在门口等候。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社区的留守儿童已经陆续到达留守儿童之家,在楼上的活动中心玩得很开心。对于这支大哥哥大姐姐组成的队伍的到来,他们充满了好奇,一路跟在同学们身边蹦蹦跳跳,一起来到楼上的活动中心。

本次同学们的主要任务是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和沟通慰问,开展形式是一位同学面向一位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交流。大部分孩子都很配合,和同学们谈起自己的学习状况和人生理想。很多孩子都说,长大以后要做哥哥姐姐一样的大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看到他们虽然相比一般家庭的孩子在亲情上略有欠缺,但是还能拥有这样的心态和理想,同学们也感到十分欣慰。

稍后在16级同学们的组织和带领下,所有的孩子们围成一圈进行了统一的游戏环节。游戏是最简单的击鼓传花,轮到的孩子可以邀请一位同学一起表演一个节目。有的孩子表演了唱歌,有的孩子给大家讲故事,还有的孩子跟着音乐跳起了舞,场面十分热闹。游戏结束后,同学们给表演节目的孩子发放了一些准备好的文具作为奖品。

临近中午,在服务站的志愿活动结束之前,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准备好的书包和文具盒发放给孩子们。年纪较小的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大一些的孩子则露出了有些不好意思的笑容。看着他们幸福的笑脸,大家也深切体会到了这次活动的深刻意义。


进区入户家访活动

在早上的慰问活动中,同学们注意到,虽然大多数孩子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但还是有少数孩子沉默寡言,甚至拒绝与人交流。在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后,发现这些孩子都是家庭情况特别贫困复杂的。于是在下午的工作中,同学们分成两队,对情况最严重的两位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活动。


家访活动中,同学们为这些家庭送上了准备好的米和油等生活用品,并对其家人进行慰问。不同于其他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这两个孩子家里都是父母去世或离婚的状态,只有老人给他们一些照顾,但是老人也年迈,对孩子的教育也不能面面俱到,这才造成了孩子的沉默寡言。

找到原因以后,同学们与被家访的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慢慢启发他们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一番畅谈后,大巴车载着大家离开了社区。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同学们不仅在其中培养了自己的服务意识,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身边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相信经过这次活动,大家可以更好地了解生活,并在以后的生活中主动向弱势群体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