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推荐申报专场说明会”

2018年5月13日上午,信息学院“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推荐申报专场说明会”成功召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余有成老师,就“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推荐申报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云南大学科技处处长张学杰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岳昆教授和代红兵教授,信息学院副书记赵征鹏老师、部分教师代表和博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岳昆副院长主持,岳昆副院长对余有成老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与会代表。张学杰处长致辞,介绍了云南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的历史和发展状况,希望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申报为抓手,促进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及高端成果的培育,并加速信息学院形成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几个大的学术方向。岳昆副院长介绍信息学院的科研现状,包括科技项目和科技奖项申报两个方面的积累和成果。

余有成老师从设奖背景、奖励介绍、管理办法、品牌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行了说明。首先,余有成老师介绍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设立背景:一方面是出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近年来人工智能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和时代机遇,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另一方面是出于对享誉国际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吴文俊院士的深切缅怀与创新精神传承。然后,余有成老师介绍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奖种分类、奖金强度、申报流程、推荐渠道及专业范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包括最高成就奖、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优秀青年奖等类型。每年设立200万人民币奖金。目前,该奖励的推荐单位已涵盖全国近1000个高校及研究机构、企业,覆盖了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信息工程、机电控制等专业。之后,余有成老师介绍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管理办法,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办公室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准则,受理提名推荐项目,健全评选办法,遵守评审保密制度,严格标准约束,建立行业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奖励体系。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审管理委员会本着科学、民主、公正的准则,全面负责“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管理、监督和指导,并邀请两院院士、长江、杰青、千人/万人计划学者组成评审会专家库,从中组成每年的评审专家委员会。目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申报数量逐年攀高,行业影响力稳步提升,已成为业界公认的中国人工智能最高荣誉。

报告结束后,余有成与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介绍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及技术发明奖的申报条件及支撑材料,自然科学奖重视基础理论的原创的前沿的研究,而技术发明奖更看重人工智能的应用型成果的横向拓展、技术转移及产业应用。最后,余有成老师鼓励学院教师根据自身成果的特色和定位,积极申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