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信息学院

全国高校大数据相关专业、互联网+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7年7月26日—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高级研修班、“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高级研修班在昆明成功举办。来自112所院校的近200位院系主管领导、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大会开幕式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杨鉴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陈钟教授致开幕辞并做了题为“贯彻《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大会报告。

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高级研修班方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卫教授做了“大数据专业培养方案和差异性培养”的大会报告;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化处副处长曹淑艳教授,为各位参会代表分享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的经验;五舟科技CTO,剑桥大学武志学博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大数据专业设置、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雪晴数据网创始人陈堰平,为大家详细讲解了“Python在大数据专业培养中的应用”及“R在大数据专业培养中的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朝乐门副教授为大家做了“世界一流大学数据科学专业特色课程及启示”及《数据科学》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中国医科大学娄岩教授,为大家做了“大数据技术概论及数据可视化”的报告。

“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高级研修班方面,曾任福耀集团副总裁,任教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清华大学王强博士,为大家详细了其在清华大学是如何讲授创新创业及职业生涯的课程;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教师团队核心成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周苏教授,为各位参会代表作了“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 ——课程设计与实践”的报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大学科技园主任宫冠英教授,为大家做了“高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的分享;蓝海资本高级合伙人,曾任联想北方系统集成公司副总工程师、联想集团技术发展部总经理李方先生,为大家分享了经典的创新创业方法与案例研究。

研修班举办期间,我院多位教师积极参与,并针对相关专业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两个高级研修班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互联网+”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的交流,进一步提高了相关专业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