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信息学院

第十五次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报名通知

第十五次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报名通知

一、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简介

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是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中的一项重要专项认证。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在各省市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认证对象是从事或将要从事IT领域专业技术与技术管理人员,以及高校招考研究生的复试对象。

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由CCF联合清华、北航等高校和华为等企业于2014年发起,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的实际编程能力。它由CCF统一命题、统一评测,委托各地设立的考试机构进行认证考试。所有参与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试并拥有成绩者均可获取CCF发放的成绩单,上面附有成绩分析及排名。

目前诸多著名企业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IBM(中国)、微软(中国)、Intel(中国)、金山软件、金蝶软件等均对该认证高度认可,数百名认证成绩优秀者,已经直接签约这些企业。随着认证工作的开展,以它们为代表的IT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将陆续会以CCF颁发的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成绩单作为招聘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清华大学等一批高校计算机专业将以该认证考试取代研究生复试的上机考试,凡持有CCF软件能力认证成绩单并达到一定水准者可免于机考,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二、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实施CCF CSP认证的要求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合作,于2017年4月引入“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该认证的引入,将为云南高校学生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认证的考点,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5个本科专业的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方向,以此为突破口,继续稳步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下一步,在研究生复试中,也将以该认证考试取代研究生复试的上机考试,凡持有CCF软件能力认证成绩单并达到一定水准者可免于上机考试。

云南大学由于组织CCF CSP认证考试成绩突出,2018年5月成为39个首批CCF CSP认证授权挂牌单位之一;2018年7月被授予CSP认证优秀单位,全国获得该荣誉的仅26个高校。

第十五次CCF CSP报名工作已于近期开展,本次认证考试成绩优秀者,有机会获得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参赛资格,于2019年10月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9)召开期间,代表云南大学赴苏州参加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并在保研、综合测评中加分。

经与CCF协商,云南大学在校学生免费报名参加。

由于考试机位有限,免费报名同学不得缺考,请考虑清楚一定能够参加认证,无故缺考将取消今后免费报名资格。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考点联系人信息:

联系人姓名:袁国武

地     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邮政编码: 650504

电子邮箱:gwyuan[at]ynu.edu.cn

三、CCF CSP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报名细则

1、  认证报名人数限制

因考试机位数有限,本次报名人数的上限为200人,超出人数可网上选择云南民族大学考点(报名费自理)。

2、认证报名起止日期

2018年11月1日0时至2018年12月9日24时。

3、认证时间和地点

2018年12月16日(周日)下午13:30-17:30。

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架空层机房考试中心

4、认证报名流程

本次认证采取学生自己注册报名的方式,流程如下:

(1)注册(已经参加过认证考试或者已经注册过的同学,请直接使用原来的登录名和密码登陆)。请同学们使用IE浏览器登陆CSPRO.ORG网站,进入首页左侧的”个人报名注册注册报名。

注意事项:为了后期处理方便,请云南大学考生新注册用户的用户名采用”ynu+学号“的形式(老用户可以用原来用户名),例如学号为20171060001的考生用户名为ynu20171060001。

(2)报名(请注意:在”个人注册报名“中报名)。如下图所示,进入“认证报名”——》“认证考试报名”,在报名类型一项选择“团体,并选择相应的团体名称(学校名称),将参团密码填写在“参团报名密码”一项中即可享受团体报名资格。(参见下图)

云南大学的参团密码之后公布,此密码只供本学院报名参加CSP认证的同学使用,绝对不可以外传。

考试名称:第十五次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

报名类型: 团体 

团体名称:云南大学

参团报名密码: 之后公布

编程语言: 根据自己情况,选择熟悉语言,C/C++、Java和Python(版本号:3.6.5)。选择一种语言后,考试中所有题目都只能用该种语言代码提交,不能混用。

考试机构:云南大学

是否会员:如果是CCF会员,填上会员号,否则填写“否”

 5、认证内容

考试内容主要覆盖大学计算机专业所学习的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以及算法,以及相关的数学基础知识。包括但不限于:

(1)程序设计基础

逻辑与数学运算,分支循环,过程调用(递归),字符串操作,文件操作等。

(2)数据结构

线性表(数组、队列、栈、链表)、树(堆、排序二叉树)、哈希表、集合与映射、图。

(3)算法与算法设计策略

排序与查找,枚举,贪心策略,分治策略,递推与递归,动态规划,搜索,图论算法,计算几何,字符串算法、线段树、随机算法,近似算法等。

6、认证方式

认证全部采用上机编程方式,可以自带参考资料,包括:常用语言的程序设计基础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组合数学等相关书籍;

编程语言允许使用:C/C++、Java或Python。

考核为黑盒测试,编制的程序在服务器端被编译执行,采用多组测试数据对程序进行验证,检验在题目规定的运行时间和内存空间限制内,是否能够输出正确结果,根据输出结果正确与否来进行评分,没有人工评判环节,保证认证的公平和公正性;

认证时间为4小时,共5道题,从第一题至第五题,难度依次递进,每题100分,总分500分。

CSP认证考试的编译器环境为:

C/C++: Codeblocks-16.01或Dev-CPP 5.4.0 (Min GW 4.7.2)

Java:Eclipse (Java SDK 1.7.0_15)

Python:版本号:3.6.5

浏览器:Chrome

7、认证前模拟练习与历届真题练习:

为了让考生熟悉考试操作环境,减少操作失误导致的失分,认证网站为所有注册的考生提供了模拟练习环境。同学们可以做历届真题,操作步骤:使用IE浏览器登陆cspro.org网站,注册账号登录后点击“认证题库”→“历届真题”→“网上练习”,看到试题清单列表后,点击“查看试题/答案”,将编写好的代码复制到答题栏的答案程序中即可。系统支持在线评测。

另外,(http://cspro.org)网站上有两篇文章是指导如何做题的: 《CCF软件能力认证上机指导书》和《软件能力认证注意事项及实例说明》,可以用作解题参考。

8、查询成绩及打印成绩单:

认证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考生登陆系统,可自行下载电子版成绩单彩色打印,彩色成绩单上有考生姓名、认证语言、成绩、CCF的公章及成绩单编号等信息。

9、CSP认证问题咨询:

  如果有问题,请先参看CCF CSP认证报名、考试等答疑无法解决的,请咨询CCF CSP认证中心(电话010-62562503-19,邮箱csp@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