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23号)和《云南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做好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贯彻落实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现将我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我院复试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确保生源质量,复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了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复试的具体工作。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长:张学杰

副组长:李彤、余江、杨鉴、岳昆

纪检监督:朱恒

成员:姚绍文、徐丹、王丽珍、陶大鹏、张榆锋、陈建华、黄铭、周冬明、杨云、张俊华、张秀普、钱文华、李鹏、苏茜、谭明川、薛志敏、洪涛

2、学院设置了两个专家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每个复试小组由本学科博导或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组成,具体如下:

复试组1:岳昆(组长、博导)、张学杰(博导)、李彤(博导)、徐丹(博导)、王丽珍(博导)、陶大鹏(博导)、杨云(博导)。

秘书:钱文华(硕导)

复试组2:张榆锋(组长、博导)、姚绍文(博导)、陈建华(博导)、黄铭(博导)、周冬明(博导)、张俊华(博导)、张秀普(博导)。

秘书:李鹏(硕导)

3、复试工作在学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完成。

4、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音频、视频档案由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留存备查。

三、初试成绩要求

1、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18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英语不低于45分;专业课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70

2、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一律不做破格复试。

四、调剂

经报考导师、申请调剂导师及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缺少生源的导师进行复试。

(一)调剂要求

1.调剂限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考生,不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外校考生申请。

2.调剂原则上应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代码:081000)一级学科内进行,考生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或方向的报考条件。

3.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或方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达到我院制定的进入复试的成绩要求和其他调剂要求。

(二)调剂申请程序

我院根据导师上线生源情况,准确、及时、积极做好考生咨询和相关信息发布及通知。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下载填写《2018年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调剂申请表》,并于2018525日(星期五)下午1500提交至信息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审核,经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调剂考生,列入我院的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若申请调剂我院其他导师,且已通过学院审核,将不得列入第一志愿报考导师的复试名单。每名考生只能参加我校一个专业(导师)复试,否则不予录取。

五、复试办法及内容

(一)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我院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内容包括:

1.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

2.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无硕士学历的考生(单证考生)需提交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因更改姓名或身份证号导致的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资格审核时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本(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复印件。

4.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含申请材料评价)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我院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通过专业英语笔试对考生进行专业英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将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复试程序严格、规范,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若学院认为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根据情况再次安排复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体检

复试考生须在复试期间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报到、专业英语笔试及复试时间和地点

1. 报到时间:2018530日(星期三)下午13:00

报到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

报到及资格审查通过后,学院组织考生进行专业英语笔试。

2. 专业英语笔试时间:2018530日(星期三)下午14:0015:30

专业英语笔试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2204

3. 面试时间:531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

学院专家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考生根据其一志愿导师或调剂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两个专家复试小组的其中一组进行面试,即选复试组1或复试组2之一。

面试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每位考生8分钟时间通过PPT陈述教育背景、取得的研究成果、今后的研究规划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英语口语。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1、复试成绩包含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其中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占80%外语听力口语测试2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我院2018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点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名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复试成绩、综合成绩保留2位小数

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六、录取

我院将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点各导师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体检情况,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我院确定拟录取名单时,按照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点各导师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同一导师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学校将按照《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各导师硕博连读情况、一志愿考生生源情况、学科建设情况及培养质量等因素调整招生计划。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之后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及教育部审核。

七、收费标准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博士研究生考生150/人。

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9/人,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

八、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在招生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或者违反有关规定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员,学校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肃追究责任。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监督员朱恒老师负责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复试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对外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复试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如有考生提出申诉,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及时答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复试监督或投诉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0871-65931676(监察处),0871-65031597(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九、工作日程表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