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5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关于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学校、学院相关工作要求,为保证学院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学位授予等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就相关工作事项做如下安排。

一、毕业资格审查

1、审查是否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毕业所需学分,学位论文开题、研究生中期考核等毕业所需环节是否完成,学费是否缴清,是否达到学校或学院的其他毕业条件,是否完成毕业电子图像采集。毕业资格审查统一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毕业资格审查不合格的研究生,不能进入毕业答辩的后续环节。

2、经审查达不到毕业要求的,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按期毕业的研究生,请于2月23日(星期五)前,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延期申请,按照《云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办理延期手续,逾期未办理者将按规定做出处理。

3、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请按照《云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管理规定》(云大研院[2023]6号)要求,于2月23日(星期五)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学籍异动申请”应用中发起提前毕业申请,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作为附件上传系统, 经导师、学院、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取得提前毕业资格。

二、学位论文预审及申请学位科研成果审核

通过毕业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将学位论文提交导师审核,经导师审核认为论文已经达到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水平,同时研究生的科研成果也达到学校、学院关于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要求的, 请于2月23日(星期五)中午12:00点前提交以下材料。

1、打印、装订好的纸质论文1本。

2、《学位申请报告》纸质版1份。

《学位申请报告》由学生自行起草,内容应包含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和本人科研成果情况。科研成果请对照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相关文件中的要求填写。

3、《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记录表》(导师本人亲笔签字),纸质版1份。

4、《信息学院学位论文预审汇总表》Excel电子版。

导师须在《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记录表》上签署是否同意学生参加预审的意见,若导师不同意学生参加预审,须以书面形式将不同意的理由或意见于2月23日(星期五)前提交研究生办公室。

未达到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者,可申请推迟毕业,也可申请毕业,但不得授予学位。

以上材料,博士以个人为单位、硕士以班级为单位收齐、汇总后,交学院1115研究生办公室。

学院各学位点成立学位论文预审小组,进行学位论文预审及科研成果审核。根据《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办法》,对论文选题与就读专业内涵的吻合性、论文组织与内容、工作量与撰写规范性等方面进行预审。各学位点对预审结果从优到差排序,将后20%的学位论文(按申请毕业研究生人数),提交学院预审工作小组(由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各学位点负责人等构成)集中开会评审,确定最终预审结果。

预审结果为“未通过”的论文,不得进入后续环节;预审结果为“修改后通过”的论文,导师应按照预审专家组的意见指导学生进行修改。论文最终通过院内预审后方可提交学位申请。

三、答辩资格审查

1、提交学位申请及上传学位论文

(1)博士生于3月1日(星期五)前提交预答辩材料。

通过论文预审的博士生在提交学位申请之前,须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上传已完成签字、盖章的《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和《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的扫描件(PDF格式),经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学位申请和上传学位论文。

根据《云南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实施办法》的要求,预答辩最迟应在正式答辩3个月以前举行。预答辩委员会由同一专业方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5名研究生导师组成,学生本人的指导教师不能担任预答辩委员会成员。

(2)博士生在预答辩材料审查通过后,须在3月8日(星期五)前,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学位申请,上传学位论文和摘要。

(3)硕士生在论文预审通过后,即可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学位申请,上传学位论文和摘要。最迟应于3月22日(星期五)前完成申请提交和材料上传。

(4)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的要求

A、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文档类型必须是pdf格式,不能超过50MB,摘要必须是txt格式。

B、学位论文封面:封面上除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必须隐去外,论文中英文题目、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学生学号、导师职称须填写完整。

C、扉页:扉页上不需学生和导师签字。

D、致谢:致谢中涉及导师或其他师生姓名的须隐去。

E、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隐去学生本人及导师姓名。

2、导师、学院对学位申请进行审核

研究生提交学位申请后,应及时联系导师进行审核。导师应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是否达到论文送审要求等进行审核。

导师、学院审核截止时间为博士生3月8日(星期五)前,硕士生3月22日(星期五)前。请导师务必在截止时间前完成审核,超出学校规定时间未完成审核的,学校将不再受理学生本次学位申请。

3、送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送审论文仅能进行一次防抄袭系统检测,符合学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标准的论文,方可安排送审。检测不合格的,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处理。具体标准及处理办法详见《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云大研[2018]2 号)。

四、档案材料提交

毕业生须按照信息学院归档要求(附件4)提交档案材料。请准备好学生和导师完成签字的相关材料,博士生以个人为单位,硕士生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于3月29日前交学院1115研究生办公室审查。请注意,不同年级需要提交的档案材料不同。

五、学位论文评阅

博士学位论文、被学校抽中送审的硕士学位论文由学校安排进行匿名评审,未被学校抽中送审的硕士学位论文由学院安排匿名评审。按照学校要求,评审论文必须由学院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送审论文上传管理”统一下载,不接受个人提交或其他来源的论文。

通过学位论文评阅的研究生方可参加论文答辩。若评阅人要求修改后参加答辩,研究生需按照要求对论文进行修改,方可参加答辩。论文评阅未通过的研究生,须重新撰写论文或进行重大修改,在半年后,方可再次提出学位申请(达到最长学习年限未通过论文评阅的研究生,须在半年内完成论文修改并提交学位申请,逾期将按学校规定进行学籍清理)。

六、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由导师负责组织。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须由5-7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答辩学生的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原则上答辩委员会2/3以上的委员应为博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安排须以书面形式提前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方能举行答辩。请于5月13日(星期一)前完成答辩工作。

2、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由学院统一安排,时间暂定于5月11日(星期六),答辩地点在呈贡校区。

七、答辩后材料提交

1、答辩通过的研究生,须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并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定稿论文上传”中上传定稿论文和论文摘要。

学位论文电子版文档类型为pdf格式,摘要文档类型为txt格式,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姓名-专业-学号,如:信息学院-王小二-信息与通信工程-12020001。

定稿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的研究生,需准备好纸质版学位论文(博士生4本,硕士生3本,不含提交图书馆的论文,交图书馆的论文请按图书馆通知要求自行提交),按学院规定的时间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到学院1115研究生办公室。

学位论文定稿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内容须保持一致,封面上的分类号和密级均须填写,扉页上要求研究生本人及导师签字的地方须签好字。

特别提醒:

按照《云南大学研究生免于公开学位论文管理办法(试行) 》要求,办理免于公开学位论文,分为以下两种方式:(1)在开题阶段办理过学位论文定密审批流程,并获批为“涉密”学位论文的,必须按照“涉密”学位论文相关规定完成从撰写到授位的各个环节;(2)若需办理为内部学位论文的,需在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填写《云南大学内部学位论文审批表》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申请学位的各项程序照常进行。

2、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应及时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维护答辩结果,并于答辩结束后三天内将答辩材料按以下顺序装订成册(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后交学院1115研究生办公室。

(1)博士生材料

《云南大学博士学位(毕业)申请表》、《论文评阅书》(评阅结果为“修改后直接答辩”的,需附《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登记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答辩表决票需装订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的内页)、《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云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

(2)硕士生材料

《云南大学硕士学位(毕业)申请表》、《论文评阅书》(评阅结果为“修改后直接答辩”的,需附《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登记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答辩表决票需装订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的内页)。

(3)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科研成果”需专门列出成果清单或目录,并单独装订(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

八、其他要求

研究生毕业、授位所需的各类表格材料,均可访问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rs.ynu.edu.cn)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栏目中,分类别实时下载,请勿沿用往届生的表格材料。关于提交档案材料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请参看附件4。

其余未尽事宜,请导师和毕业研究生按照学校《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执行。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网址:

http://ehall.ynu.edu.cn/new/index.html

九、学位授予工作常用文件列表

《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办法》

《云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位点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试行)》

《信息学院学术型硕士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

《信息学院专业型硕士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

若有需要以上文件的师生,可以联系研究生办公室王老师获取。

 

信息学院   

2024年1月5日       

附件1:

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www.grs.ynu.edu.cn/info/1034/4255.htm)

附件2:

云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审记录表

附件3:

信息学院2024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预审汇总表

附件4:

信息学院归档要求(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