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第一批次)招生实施办法

为做好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的相关要求,我院将在本学期开展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第一批次)招生工作,结合本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招生专业

信息学院2023年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第一批次)》公布信息为准,目录中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三、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同时,考生在报考前须获得拟报考导师同意。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1)外语水平要求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2)学历要求

本院不招收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录取类别

本院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4)科研背景

考生须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或方向的学术研究经历。

(5)推荐信要求

考生须提交2封由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四、报名及材料提交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关于2023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第一批次)》,在规定时间内(2022年11月11日12:00~2022年11月30日16:00)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2年12月5日前(以邮戳为准)向本单位提交基本报考材料和以下申请材料:

1、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3、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上传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学历教育取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生须提交《学位认证报告》;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须上传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

4.往届生报考还须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或《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

5、考生须下载、填写并装订《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6. 个人简历(带照片)

7.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结合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格式、字数不做统一限定)

8. 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9. 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10.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11. 已有学术、科研成果及各类获奖证明、证书复印件

12. 符合报考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13.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

14. 其他与学术、能力方面相关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考生须按照《2023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并请所报考博导在申请表封面上签署“同意报考”的意见。

提交方式:邮寄或现场提交(邮寄仅限中国邮政EMS寄送,现场提交仅限本校学生)

提交时间:2022年12月5日前(邮寄方式以邮戳为准)

提交地点/邮寄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

联系方式:0871-65031597

注意:采用邮寄方式的须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和地址寄送,并注明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材料及考生姓名、报名号。为确保疫情期间邮件能正常送达,邮寄仅限EMS。

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提交的材料由学院统一处理,一律不予返还。

五、资格初审和材料审查

(一)成立由本专业5-7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的考核专家组,由报考资格审核小组依据《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本院“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审查考生提交材料是否齐全,审核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核结果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二)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给出百分制成绩(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取消其申请资格。根据材料审核情况、招生计划、报考情况等,择优确定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评审结果按《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评审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资格审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状况考核。

1、专业资格审核

考核专家组根据提交的材料,按报考专业统一进行专业资格审核,即对报考同一专业考生提交的材料统一审核标准及审核程序。

专业资格审核成绩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1)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业成绩(最高10分);

(2)考生从事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业绩(最高10分);

(3)外语水平(最高10分);

(4)已取得的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的科研成果(最高35分);

(5)科研、创新潜力(最高35分)。

2、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状况考核

考核专机组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状况和心理状况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状况等,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材料审查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综合考核

(一)综合考核形式

结合疫情防控及实际情况,综合考核采用“腾讯会议”远程考核。

(二)综合考核时间

2022年12月21日(星期三)8:30—18:00

(三)综合考核内容

1、网络远程考核时间每生不少于30分钟,实行面试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综合考核专家组由本专业不少于5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负责对考生的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2、考生根据报考导师所属学科,选择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综合考核小组之一进行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四)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包括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综合能力3门科目,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即: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20%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40% +(申请-考核综合能力)*40%

七、体检

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我校体检要求将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另行通知,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八、拟录取

根据我院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按照各专业各导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材料审核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或单科(申请-考核外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综合能力三门科目之一)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二)拟录取的国内应届硕士毕业生在2023年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或学位证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三)新生报到后,我校将对其思想政治和品德、专业素质、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全面复查,发现有不符合标准者按照我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向招生单位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

有关录取政策以教育部当年下达的录取工作文件为准。

九、监督机制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各学科资格审核小组、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考核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检查组负责对“申请-考核”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和巡视。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考核结果等信息按《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资格审核小组和考核专家组进行复议。

监督、申诉或复议电话:

0871-65033742(学院纪检监察)

0871-65033837(校研招办)

0871-65033908(校纪检监察处)

十、其他

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