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学院各位教师:

2022年1月7日学校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布置工作会。现将科技处和学院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相关事宜转发给您,请您根据通知和要求积极申请,也请互相转告。

若有疑问,请查阅科技处网站或咨询科技处负责人:阮老师(0871-65033825,明远楼337办公室)。

一、总体要求

1. 基本情况

2022年学校给信息学院(含省电子计算中心)下达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数指标为50项。

2. 学院要求

(1)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在站博士后人员、拟申报职称的教师,尤其是前一年申报未获得资助的教师、以及担任研究生导师的教师,若不超项,应积极申报2022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鉴于近年来地区基金项目资助形势的日益严峻,近几年到学院工作、具有博士学位、年龄符合要求的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应申报青年项目;具有高级职称和较好研究基础的教师,建议申报面上项目。

(3)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补齐学院在大项目和大成果方面的短板,基础良好、条件齐备、准备充分的教师可考虑申报重点支持类、联合基金等项目,学校科技处和学院将做好组织、整合、协调和支持工作。

(4)学院教师以信息学院之外的单位为依托单位申请,或参与外单位申请的项目,必须先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学院同意后向科技处提交申请书封面页、基本情况页、主要成员页和签字盖章页备案。

二、申报注意事项及时间安排

1. 注意事项

(1)2022年度所有类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不接受离线填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所需各种附件材料一并扫描上传。2022年度将继续试点开展分类申请分类评审,请严格按照基金委指南要求认真填写“科学问题属性”一栏。

(2)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合作研究单位的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单位承担的具体任务,并在预算表及预算说明书中明确需要划拨合作单位的经费数或比例,签订合作协议。

(3)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凡是在职博士申请(以云南大学为依托单位、博士生身份申请),不论职称高低,均需按要求附导师推荐信,并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博士论文的关系,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4)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否则按不端行为处理。申请人应确保本人及主要参与者身份、学历和职称等与学校人事档案一致。申请人和项目组成员必须亲自签字,凡代签或签名与打印体不一致等引起的学术纠分由申请人本人负责。申请人尽量使用本单位官方邮箱。

(5)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6)申报领域和代码、填写的关键词等对项目的评审过程及结果都具有重要影响,申请人应仔细斟酌。

(7)2022年度高级职称申请和主持限2项,其中正在承担的2019年(含)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限项范围,2020年(含)以后批准的项目计入限项;中级职称申请和主持限1项,参与不限;杰青、优青申请当年不计入限项,批准资助后计入限项;2022年杰青、优青继续执行与国家其他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政策,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申请或者承担1项;自2016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累计已满3项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及以前获得批准的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不计入累计范围;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后暂停面上项目申请1年。

(8)填写申请书时应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申请书中所填内容杜绝弄虚作假,申请内容没有学术纠纷。为防范学术不端行为、避免重复资助,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申请书内容进行比对,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

① 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类型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申请;

② 受聘于一个以上依托单位的申请人,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通过不同依托单位提出申请;

③ 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④ 不得将已获资助项目,向同一科学部或不同科学部提出重复申请。

以上情形如有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对确有学术不端行为者将提交监督委员会处理。

(9)依托单位必须为“云南大学”(与学校公章一致);所在单位写到学院、不要写到系,所在学院名称必须为“信息学院”(与学院公章一致,非其他任何与公章不一致的名称)。

2. 时间安排

(1)填报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条例》、《指南》、相关类型项目要求及资金管理办法,于2022年1月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ISIS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如申请人为第一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且未曾注册过ISIS账号的人员,可填写《ISIS登录信息申请表》(见文后链接),通过haowu@ynu.edu.cn或OA账户发送给武浩老师。

(2)初稿

2022年3月1日—3月3日为学院预评审时间,学院组织专家以腾讯会议方式(申请人直接报告、专家直接点评建议)进行线上项目预评审,并进行形式审查,请于2月28日之前基本完成申报书,将项目申请信息(申报人、参与人、项目名称、项目类别等信息)发到武浩老师邮箱haowu@ynu.edu.cn,以便学院组织安排预评审;拟申请重点、联合、杰青和优青等项目信息再发到岳昆老师邮箱kyue@ynu.edu.cn;学院预评审之后,申请人根据专家建议进行认真修改完善。

(3)终稿

3月12日前,请各位申请人务必完成申请书在线提交,以便学院、学校审核;3月13日前,请各位申请人将申请书最终稿一式1份(水印为“NSFC 2022”,并保证纸质版申请书与电子版完全内容一致、含要求提交的证明材料原件)、形式审查明细表(申请人本人签字、无需自己盖学院章,学院会统一加盖公章)交到学院大厅武浩老师信箱,学院收集后填报汇总表、并将申请书统一提交科技处。

2022年学院将承担申请书形式审查任务,学院将组建国家基金形审工作小组,对申请书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查。为保证形审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位申请人本身必须对照条目非常清晰的通知和要求,严格自查,仔细检查后再提交;为确保学院形审工作的按时完成,学院形审小组一律不接受同一申请书的频繁退回处理和电话咨询

装订要求:纸质版申请书采用A4纸打印,封面、封底、签字盖章页单面,其它页双面印制,二颗订书针左侧装订。

3. 其他

(1)申请书初稿和终稿,一律按学院规定提交、由个人自行打印(学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管理,学院不负责打印申请书初稿和终稿)。

(2)各种文档撰写都非常清晰,申请人应避免“不仔细看文件、拿起电话就打”的低效互耗工作方式。

(3)请及时关注基金委网站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的发布情况,“形式审查明细表”将另行提供。

请各位老师注意时间节点,以及基金委、学校科技处和学院的相关规定,请配合支持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谢谢!

 

信息学院

2022年1月13日

重要链接:

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

http://www.nsfc.gov.cn/,https://isisn.nsfc.gov.cn/pmpweb/login

²  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2740.htm

²  科技处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工作的通知:

http://www.sto.ynu.edu.cn/info/1013/4019.htm

²  云南大学科技处相关材料下载:

http://www.sto.ynu.edu.cn/xzzq1/gjzrkxjj.htm

²  云南大学科技处公告页:

http://www.sto.ynu.edu.cn/tzgg.htm

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络信息系统(ISIS)登录信息申请表

http://www.sto.ynu.edu.cn/info/1035/25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