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法

根据《云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云南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云招考委﹝2021﹞1号)以及《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信息学院依法依规开展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在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一)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为1:1.2。

(二)第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名单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最低复试控制线确定,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名单根据《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实施方案》确定。

(三)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院复试名单。

(四)第一志愿考生若申请调剂我院其他专业(或方向),且已接受复试通知,原则上不再列入一志愿报考专业(或方向)复试名单。

三、复试具体工作

(一)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我院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内容包括: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以电子版收存考生身份证扫描件(正反两面,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

报名信息中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提交与单位签字盖章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中下载,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5、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6、审查考生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情况(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如果考生接收了其他学校的待录取,则取消其在我院的复试资格。

7、考生缴纳复试费的情况。

8、资格审查将在复试正式开始前完成(至少提前1天),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9、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对考生报考信息与复试实考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学院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可按学科设置、专业要求等进行二次复试、课程加试或随机抽查,不合格考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资格审查材料提交

1、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

(1)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3)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即政审表)

(5)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6)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

(7)本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以及其它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

2、材料提交方式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按以上材料顺序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联系电话”命名,并于3月29日18:00前按复试专业(方向)提交到以下对应电子邮箱。

(1)复试专业(方向)为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物联网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生物医学工程,提交电子邮箱为:

ynu_txxs2021@126.com(陈老师)

(2) 复试专业(方向)为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提交电子邮箱为:

ynu_txzs2021@126.com(杨老师)

(3)复试专业(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提交电子邮箱为:

ynu_jkxs2021@126.com(安老师)

(4)复试专业(方向)为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提交电子邮箱为:

ynu_jkzs2021@126.com(刘老师)

注意:资格审查材料PDF内容要求清晰、不模糊,只提交到一个邮箱,材料仅接收一次,如同一考生提交多次的,以第一次提交的为准,请谨慎提交、且请勿提交与资格审查无关的材料。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通过考生在学期间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等级(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主要考察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我校体检要求将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另行通知,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时间和形式

复试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同时为了保证复试顺利进行,考生还应安装“腾讯会议”平台备用。

复试时间:

学术型考生: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8:30—19:00

专业型考生:2021年4月1日(星期四)8:30—19:00

2021年4月2日(星期五)8:30—19:00

考生应认真阅读《云南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和《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和演练,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具体复试安排如下:

1、学术型考生复试

每位考生必须根据复试时间、报考专业和复试系统分配的考场,参加专业基础+专业技能+英语测试小组的复试。

2、专业型考生复试

每位考生必须根据复试时间、报考专业和复试系统分配的考场,参加专业基础+实践+英语测试小组的复试。

(五)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30%

(2)考试成绩计算方式

学术型考生:复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20%+专业测试成绩×80%(其中,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成绩分别占专业测试成绩的50%);

专业型考生:复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20%+专业测试成绩×80%(其中,专业综合和实践成绩分别占专业测试成绩的50%)。

(3)复试各部分成绩均以100分计算,在计算复试成绩时进行折算。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注:初试总成绩满分若为500,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以此类推。

(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我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监督员负责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四、调剂工作办法

详见《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http://www.grs.ynu.edu.cn/info/1008/3613.htm)、《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实施方案》(http://www.ise.ynu.edu.cn/annunciations/147)。

进入复试的调剂研究生请按专业加入QQ群,详见:《关于建立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QQ群的通知》(http://www.ise.ynu.edu.cn/annunciations/148)。

五、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复试费用的具体收取方式将在学院复试QQ群中通知。

六、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学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在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周内向学院提出申请并报学校研招办审核。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七、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837/65033908(云南大学)

0871-65031597/65033085(信息学院)

部门: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室

 

本办法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

2、《云南大学2021研招复试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

3、《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4、《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5《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