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2020年信息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修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和省招考院有关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调整制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生专业

本院2020年招生专业及导师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信息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1.外语水平要求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2.学历要求

本院不招收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录取类别

本院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4.科研背景

考生须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或方向的学术研究经历。

5.推荐信要求

考生须提交2封由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

五、报名及材料提交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0年6月5日前(邮寄方式以邮戳为准)向本院提交《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和以下申请材料:

①申请信

②个人简历(带照片)

③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结合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格式、字数不做统一限定)

④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⑤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⑥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⑦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⑧已有学术、科研成果,各类获奖证明、证书

⑨符合报考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⑩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

其他与学术、能力方面相关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考生须按照《2020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

提交方式:现场提交或邮寄

提交时间:202065

提交地点/邮寄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

联系方式:0871-65031597

注意: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六、考核程序

考核程序主要包括报考资格审核、专业资格审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状况考核、综合考核。

(一)报考资格审核

报考资格审核由报考资格审核小组依据《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本院“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报考资格审核结果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二)专业资格审核

1、专业资格审核由专业资格审核小组负责。专业资格审核小组由本专业5-7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根据提交的材料,按报考专业统一进行专业资格审核,即对报考同一专业考生提交的材料统一审核标准及审核程序。

2、专业资格审核成绩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1)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业成绩(最高10分);

(2)考生从事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业绩(最高10分);

(3)外语水平(最高10分);

(4)已取得的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的科研成果(最高35分);

(5)科研、创新潜力(最高35分)。

3、专业资格审核成绩不低于60分视为通过,专业资格审核通过者才可参加综合考核,专业资格审核结果按《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形式

受疫情影响,综合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核形式,考核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同时为了保证复试顺利进行,考生还应安装“腾讯会议”平台备用。

考生应认真阅读《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考试指南》(附件1)和《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附件5),提前准备好远程综合考核所需的硬件设备,考核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和演练,以保证考核正常进行。

考生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综合考核,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考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1Android手机或者2Android手机等)。电脑或1Android手机用于正面网络远程考试,另一部Android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综合考核资格。

由于涉及综合考核过程中屏幕共享等问题,双Android手机方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因此建议各位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

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综合考核,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综合考核前及时向我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2、综合考核时间

2020年7月1日(星期三)8:30—19:00

3、综合考核内容

(1)网络远程考核时间每生不少于30分钟,实行面试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综合考核专家组由本专业不少于5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负责对考生的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2)考生根据报考导师所属学科,选择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综合考核小组之一进行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4、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包括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综合能力3门科目,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即: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20%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40% +(申请-考核综合能力)*40%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综合考核中,我院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状况和心理状况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状况等,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内容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体检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九、调剂

综合考核后,若部分专业(导师)招生计划未完成,经报考导师、申请调剂导师以及所在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具体要求和程序另行通知。

十、录取

根据我院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按照各专业各导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材料审核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同一导师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一、监督机制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学科资格审核小组、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考核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考核结果等信息按《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及时公布。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资格审核小组和考核专家组进行复议。

电话:0871-65033837/65033908(云南大学)

0871-65031597(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电子信箱:yuyzb@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

 邮编:650504

十二、其他

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资格。

本办法由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考试指南》

2、《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浏览器版)》

3、《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App)》

4、《如何使用应急考场》

5、《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

6、《云南大学网络远程考试诚信承诺书》

7、《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疑难解答》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20620


本文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