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2020年信息学院“申请-考核”制 招生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联系人:苏老师

联系电话:0871-65031597,联系邮箱:suqian@ynu.edu.cn

三、招生专业

本院2020年招生专业及导师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信息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考生还须同时满足本院申请-考核制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1.外语水平要求

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

2.学历要求

本院不招收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国外获得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录取类别

本院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4.科研背景

考生须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或方向的学术研究经历。

5.推荐信要求

考生须提交2封由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书面推荐信。

五、报名及材料提交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0225日前(邮寄方式以邮戳为准)向本院提交《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和以下申请材料:

申请信

个人简历(带照片)

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结合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格式、字数不做统一限定)

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已有学术、科研成果,各类获奖证明、证书

符合报考条件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

其他与学术、能力方面相关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考生须按照《2020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

提交方式:现场提交或邮寄

提交时间:2020225日前

提交地点/邮寄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15

联系方式:0871-65031597

注意:考生提交的材料均应真实可靠,如系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六、考核程序

考核程序主要包括报考资格审核、专业资格审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状况考核、综合考核

(一)报考资格审核

报考资格审核由报考资格审核小组依据《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和本院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报考资格审核结果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二)专业资格审核

1、专业资格审核由专业资格审核小组负责。专业资格审核小组由本专业5-7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根据提交的材料,按报考专业统一进行专业资格审核,即对报考同一专业考生提交的材料统一审核标准及审核程序。

2、专业资格审核成绩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

1)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业成绩(最高10分);

2)考生从事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业绩(最高分10分);

3)外语水平(最高10分);

4)已取得的与报考专业或领域相关的科研成果(最高35分);

5)科研、创新潜力(最高分35分)。

3专业资格审核成绩不低于60分视为通过,专业资格审核通过者才可参加综合考核,专业资格审核结果按《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公布。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状况考核

综合考核前,须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状况和心理状况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心理状况等,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此项内容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考生需携带(1)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2)硕士学位证书原件、硕士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或毕业证书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的考生提供由就读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至信息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信息学院1115室)审核。

2、综合考核由综合考核专家组负责,综合考核专家组由本专业5-7名博导及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担任,负责对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科研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以及申请-考核综合能力3门科目,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即: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综合成绩=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2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40%+申请-考核综合能力*40%

综合考核各门科目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如下:

1)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笔试80%+口试20%

笔试办法:考核组提前为考生准备相应的英语题,考生任选一题进行作答。英语笔试在学院机房进行,可联网查阅资料,但不得使用手机及考生个人电脑。答题结束由研究生办公室打印后考生确认签字提交。时间为1小时30分钟。

口试办法:在面试环节由考核专家组对考生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2)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笔试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考《通信信号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考《算法设计与分析(50分)+X50分)》,X为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分组的专业知识测试。时间为3个小时。

3)申请-考核综合能力(科研素养和潜力、科研能力等,以报考导师为主):面试

考生根据报考导师所属学科,选择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面试考核组之一进行面试。

面试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每位考生8分钟时间通过PPT陈述教育背景、取得的研究成果、今后的研究规划等;博导提问,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

七、体检

考生须在综合考核期间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

同一专业内按照报考导师录取,即在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中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或单科(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申请-考核专业基础、以及申请-考核综合能力三门科目之一)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列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

九、监督机制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学科资格审核小组、考核专家组对申请-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考核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检查组负责对申请-考核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和巡视。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考核结果等信息按《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的说明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资格审核小组和考核专家组进行复议。

监督、申诉或复议电话:0871-65930963(学院纪检监察),0871-65033837(学校研招办)。

十、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考核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一经查证,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