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信息学院

信息学院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 工作安排的通知

学院各学位点、研究生导师:

根据云南大学研究生院《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资格审查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为保证学院2019年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及答辩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就学院2019年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及答辩相关工作事项做如下安排:

一、2019年下半年博士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及答辩工作安排

2019年下半年申请毕业博士研究生,请导师和申请答辩学生严格按照《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资格审查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信息学院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学院进行预评审的通知(试行)》执行。

申请毕业博士研究生将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最终版本,导师审核认为达到要求后提交学院。请于9月10日前打印装订纸质论文1本、每一本封面上导师本人亲笔签字,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院内专家对论文的选题、内容、撰写等方面进行预评审

毕业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由各导师安排,原则上答辩委员会2/3以上委员应为博士生导师,请于11月22日前完成答辩工作

二、2019年下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及答辩工作安排

1、资格审查

(1)提前或推迟毕业申请

申请提前或推迟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下载《云南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申请表》或《云南大学研究生推迟毕业申请表》,填写后于9月8日前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

2019年9月8日前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对照《信息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试行)》中的科研成果条件要求,本人自行撰写《硕士学位申请报告》(说明科研成果条件满足文件的什么条目、附成果材料),报告及成果材料A4纸双面打印,本人签字、导师签字后,提交所在学位点,各学位点审核确定是否达到成果条件,9月11日前汇总后提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未达到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者,不可申请提前毕业。

(2)毕业申请材料提交

2019年下半年申请毕业硕士研究生向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于2019年9月13日前将《云南大学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云南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登记表》和《云南大学硕士学位(毕业)申请表》(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仅提交《云南大学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登记表》和《云南大学硕士学位(毕业)申请表》)各一式两份(请自行完成个人和导师填写部分),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后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审查。

按照《云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已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合格,但未能完成或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准予结业。申请结业研究生请于9月13日前将《云南大学结业研究生登记表》一式两份、大一寸蓝底照片2张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毕业论文提交

(1)论文预评审

申请毕业硕士研究生必须于2019年9月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请于9月10日打印装订纸质论文1本,填写《信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评审表》(导师本人亲笔签字),以班级为单位交所在学位点。学院各学位点成立预评审小组,对论文选题与就读专业内涵的吻合性、论文组织与内容、工作量与撰写规范性等方面进行预评审,预评审方式由各学位点自行确定。之后,各学位点对预评审结果按从优到差排序,将后20%-25%(按申请毕业硕士研究生人数)的学位论文,提交学院预评审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各学位点负责人构成)集中开会评审,确定最终预评审结果。

预评审结果为“未通过”的论文,不得进入后续环节,一律做推迟毕业处理,达到规定的最长学习时限的不能再申请推迟毕业;预评审结果为“修改后重审”的论文,请与导师沟通、在论文返回作者本人5天内修改完善,于9月16日前将修改后的论文提交预评审工作小组重新审查。论文最终通过院内预评审后方可进行防抄检测。

(2)论文防抄检测

2019年下半年申请毕业硕士研究生的论文通过院内预评审后,2019年9月20日前将完成签字和预评审结论的《信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评审表》纸质文档以班级为单位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毕业生于9月22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ynu.edu.cn/ssfw/login_cas.jsp),在“送审论文上传”中提交学位论文,相关内容须严格认真填写,以便学校和学院进行防抄袭系统检测

上传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应注意以下事项:

A.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文档类型必须是PDF格式,不能超过50MB,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姓名-专业-学号,如:信息学院-赵小东-计算机技术-1201301014;

B.学位论文封面:封面上除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必须隐去外,论文中英文题目、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学生学号、导师职称须填写完整;

C.扉页:扉页上不需学生和导师签字;

D.致谢:致谢中涉及导师或其他老师姓名的隐去;

E.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隐去学生本人姓名。

检测通过后方可参加论文评审(注意:仅能进行一次防抄袭系统检测,论文复制比超过10%的严格按照《云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处理)。

(3)论文提交

通过防抄检测的学位论文实行匿名评审,送评纸质论文一式两份,论文封面必须隐去本人姓名和导师姓名,论文中题目、学院、专业、研究方向、学号、导师职称须填写完整。致谢隐去导师姓名,在读期间成果必须删去所有著者姓名,只注明本人是第几著者。送审硕士学位论文、《论文评阅书》(学生自行填写评阅书封面的论文编号、论文名称、作者学科专业、作者研究方向和内页的论文题目、学科专业、论文编号,A3双面打印)各一式两份于10月8日以班级为单位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3、答辩安排

经学院研究决定,2015-2017级在职硕士由学院统一组织论文答辩(若有个别全日制硕士毕业生,也统一参加此次答辩),答辩时间暂定于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答辩地点在呈贡校区

4、答辩后材料提交

毕业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后的相关材料:

答辩秘书于11月22日前将硕士生答辩材料按《云南大学硕士学位(毕业)申请表》(在职研究生提交《云南大学硕士学位申请表》)、《论文评阅书》(评阅结果为“修改后直接答辩”的,需附《云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登记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答辩表决票需装订在《论文答辩会议记录和决议书》的内页)和“科研成果复印件”的顺序装订成册(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交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毕业硕士生于11月29日前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ynu.edu.cn/ssfw/login_cas.jsp),在“定稿论文上传”中上传定稿论文,以便进行定稿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定稿论文电子文档类型为word或pdf格式,文件名格式为:学院-姓名-专业-学号,如:信息学院-赵小东-计算机技术-1201301014。

定稿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的毕业硕士生,将学位论文定稿一式四份,于12月4日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到学院1115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三、各类材料获取

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和答辩等所需的各类表格材料,均可访问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rs.ynu.edu.cn)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栏目中,分类别实时下载,请勿沿用往届生的表格材料。请各位导师、毕业研究生参看《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资格审查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照严格执行。

附件1:

云南大学关于毕业研究生资格审查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www.grs.ynu.edu.cn/info/1034/2813.htm)

附件2:

信息学院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学院进行预评审的通知(试行)

附件3:

信息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预评审表

附件4:

信息学院学术型硕士申请学位科研成果条件(试行)(院字[2017]05号)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