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信息学院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6号)和《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做好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贯彻落实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结合我院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现将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我院研究生招生内涵式发展为目的,以保证质量、激发培养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生源结构、服务需求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我院将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及生源特点,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复试工作中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正公平,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量化考核成绩,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了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复试的具体工作。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长:张学杰

副组长:余江、杨鉴、岳昆

纪检监督:朱恒

成员:李彤、姚绍文、徐丹、王丽珍、陶大鹏、张榆锋、陈建华、黄铭、周冬明、周丽华、丁洪伟、王顺芳、杨云、张俊华、杨珀、李鹏、朱恒、杨旭涛、谭明川、薛志敏、洪涛

2、学院设置了两个专家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每个复试小组由本学科博导或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组成,具体如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复试小组:岳昆(组长、博导)、张学杰(博导)、李彤(博导)、徐丹(博导)、王丽珍(博导)、陶大鹏(博导)、杨云(博导)、周丽华(博导)、王顺芳(博导)、杨珀(博导)。

秘书:杨旭涛

信息与通信工程复试小组:张榆锋(组长、博导)、姚绍文(博导)、陈建华(博导)、黄铭(博导)、周冬明(博导)、张俊华(博导)、丁洪伟(博导)。

秘书:李鹏

3、复试工作在学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完成。

4、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音频、视频档案由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留存备查。

三、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云南大学信息学院2019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英语不低于50分;专业课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75

学院将认真做好复试考生的通知工作,考生须主动、及时关注学校和学院公布的相关通知及复试信息,因考生个人原因未获知复试信息或错过复试时间导致不能复试的,责任由考生承担。

2、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一律不做破格复试。

四、调剂

经报考导师、申请调剂导师及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相近专业缺少生源的导师进行复试。

(一)调剂要求

1.限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考生,不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外校考生申请。

2原则上应分别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代码:081000)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1200)两个一级学科内进行,考生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达到我院复试成绩要求和其他调剂要求。

(二)调剂程序

我院将根据导师上线生源情况,确定调剂要求,准确及时答复考生咨询和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相关信息。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下载填写《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调剂申请表》(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并于2019528日(星期二)下午1500提交至信息学院1109办公室审核,经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调剂考生,列入我院的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若申请调剂我院其他导师,且已通过学院审核,将不得列入第一志愿报考导师的复试名单。每名考生只能参加我院一个导师的复试,否则不予录取。

五、复试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之前,我院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内容包括:

1.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

拟报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提交与单位签字盖章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中下载,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提交《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学院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内容

1.学术水平考查

我院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将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复试程序严格、规范,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若复试小组认为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可再次安排复试。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复试小组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按时参加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体检不符合要求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报到、专业英语笔试及复试时间和地点

1.报到时间:201964日(星期二)上午8:30

报到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1109

报到及资格审查通过后,学院组织考生进行专业英语笔试。

2.专业英语笔试时间:201964日(星期二)上午10:0011:30

专业英语笔试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信息学院一楼架空层(云桌面机房)

3.面试时间:201964日(星期二)下午14:0017:00

学院专家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考生根据其一志愿导师(专业)或调剂导师(专业),选择两个专家复试小组的其中一组进行面试,即选择信息与通信工程复试小组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复试小组之一。

面试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每位考生8分钟时间通过PPT陈述教育背景、取得的研究成果、今后的研究规划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英语口语。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1、复试成绩包含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等,复试成绩=专业英语笔试成绩*15%+考生PPT陈述成绩*15%+专业与科研面试成绩*65%+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5%。其中,专业英语笔试成绩、考生PPT陈述成绩、专业与科研面试成绩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满分各为100分。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我院2019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点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

3、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自所占权重计算每名考生的综合成绩,并以此作为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的依据。复试成绩、综合成绩保留2位小数

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成绩*40%

(五)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六)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监督员朱恒老师负责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考生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复试监督或申诉电话:0871-65033837(校研招办),0871-65033908(校纪检监察处),0871-65946964(学院纪检监督)。

六、复试费用及体检相关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博士研究生考生150/人。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人。

体检地点: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东北门旁)。

体检时间:201961~66日(上午8001130,下午13:0016:30

体检注意事项:

1)请持身份证原件参加体检,并交一张小一寸照片(请考生自带笔填写体检表格)。抽血尽量于上午完成,如需在下午抽血,请于9点以后禁食。体检前三天要注意饮食,宜清淡,多饮水,不要进食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食物。

2)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3)体检当日,请着宽松的服装,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勿戴隐形眼镜,勿穿有金属扣子之内衣裤,勿携带贵重饰品以免影响放射检查。

4)体检中,如有需要复查的项目,工作人员会在收表时或体检后电话通知,请保持手机畅通。

体检中心电话:0871-65033523

七、录取

我院将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点的各导师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我院将按照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点的各导师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一导师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由学校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计划调整

学校将按照《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导师硕博连读情况、一志愿考生生源、学科建设情况及培养质量等因素调整招生计划。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工作进程表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

2019523